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

活在當下,最美;死得其所,最好

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認真的談過一個問題了。但有鑑於今天下半年慘不忍睹的狀況,加上一波波的裁員潮、自殺潮,在在都讓我怵目驚心。這個問題非常容易在許多Blog上看到,也應該有不少人討論過相近的話題,所以我在此僅僅提出我自己的看法。

 在某一個關鍵的時間點上,身為社會的一份子,你該死於此刻--還是應該好好活下去?

 我的觀點很簡單。如果你認為,以及你周遭的客觀人士認為,你的存在對這個社會還能有所貢獻,那麼你就應該好好活著,以待未來「不時之需」;如果你覺得,你在這個世界上的任務已盡,再也沒有任何牽腸掛肚的事情能拖住你,那麼,你就坦然地走吧。

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,這是對於大族群最好的處斷原則。例如,某一個族群中有老有少,有公母雌雄,正常情形下大家都應該得到某個程度的保障。但是,萬一發生了突發狀況,以致於這個族群必須當下做出捨棄的抉擇,則以一個具有遠見的族群來說,必然是捨老取幼。

 為何如此做下決定?難道老一輩的個體完全沒有好處嗎?我們不是也聽過「老馬識途」這句經典的成語嗎?

 是的,老年層確實在某種層面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領導功能,但也因此他們總該知道,什麼時候該他們活躍,而什麼時候他們該默默退下,讓更有活力的一群展現生命力。因為如果不這麼做,族群的生存將在大自然中被拖累。 而人類也是動物,也是具有社會組織的動物,也會受到這個鐵一般法則的牽制。

 回到人類社會學的角度上來講,當下許多先進的已開發國家,其老年人口大多已臻總人口的八分之一,日本更是逼近五分之一。這麼多的老年人口,頂多只能在精神層面有所影響,對社會最需要的活動力勢必無法增加太多。然而,變因當然不只這一個,這又扯到諸如生育率與醫療水準等等複雜問題,在此先不多做細微討論。

 說了這麼多,我只是想告訴許多社會上的保守人士,他們總堅持著傳統的「祖先為上,死者為大」觀念,對年輕一輩的想法抱有深深成見。該我們活著的時候,我們就該好好活著;至於時間若是到了,那我們也不該死抓不放,那只是顯示出自己的不智與短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